●毛線織物基礎洗滌與保養

手織品的清潔方式還是建議以手洗或送專門的洗衣店處理比較好喔。

清洗前請仔細閱讀毛線球上的洗滌標示,只能乾洗就得送洗,若可以水洗則應該看毛線材質,選擇適當的洗潔劑以免傷害毛料。
有色毛衣在清洗前,應先用濕布覆蓋,或將毛衣的一角沾濕,確定是否會褪色,會褪色的話,就要單獨處理。
清洗織物時記得要扣好織物上的鈕釦或拉鍊。
注意洗濯的水溫:
羊毛要用冷水洗; 混紡則可以用溫水洗,但不要讓溫度高於攝氏35度,否則容易使
織物變形。
若不幸沾染污漬,請先處理污漬部分。以少量洗衣粉或中性清潔劑加水調和後,用海綿沾取液體在污漬上反覆印壓,重複幾次以洗掉污漬。
接著,在水盆中放入適量中性清潔劑以溫水調校均勻後,把羊毛衫平放水盆中,雙手張開用力按壓二、三十下,讓清潔溶液來回穿過織物纖維縫隙,這樣纖維才不會互相纏結。之後再以水清用同樣手法洗至衣物潔淨。
最後,將織物用洗衣網袋套著放入洗衣機內以慢速旋乾,或者平鋪在大毛巾上,傾斜擺放,一邊卸水一邊風乾,這是防範縮水的最好辦法。
晾毛衣時,應盡量平舖於毛巾或晾衣架,至於陰涼處自然陰乾,因為紫外線會使毛線發黃。

另外,如需要整熨,請特別注意每款毛線上的熨燙標示所指示的溫度,在織物半乾時以反面熨燙整型,風乾後收藏。(注意:熨燙時勿用力壓,略為離開毛衣,用蒸汽蒸,使之定形。因為熨斗的重量可能把花樣壓扁,亦有可能讓織物變得沒有彈性或減少彈性。﹞
不能用漂白劑, 會使毛線褪色及發黃。

起毛球的毛衣,可以用膠布、剪刀或毛求機將毛球去除。
盡量不要用洗衣機清洗織物,容易使織物變形或縮水。若一定要用洗衣機洗,應先折好裝進洗衣袋,再放進洗衣機內清洗。

 

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-- 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0||
系統提供商 - 開店123,系統版本 2.0